那些可以推门而入的朋友

     网课中,日常挂qq。朋友找我要前两天考试的解析,随手就发过去了。结果呢,给我妈看到了。我的天,那可是大事啊。从不认真学习到拿自己的前途未来不当回事;从友情到亲情再到我早上起来不烧水的伦理观,总之就一句话:“地球不是没了你就转不了,搞好自己的事情,管其他人干什么。

     钱理群教授在北大一百周年校庆上很严肃的发出警示:“我们当今的教育培养的是一群精致的利己主义者。”我爸妈就希望我成为这样的人,至少我觉得是的。他们鼓励我去交际,鼓励我去揣测他人的意思,而这些之后的目的就是“我不能吃亏”。哪怕只是给朋友发一个文件这样一秒钟的小事情,那也是耽误了我一秒钟的学习时间,很有可能高考就少了一分。而朋友那边呢?“管他们干嘛?没了你他们自己会找其他人要的。下次见面尴尬你就说没看到就是。”拜托,我们每个人都这么想,他们是拿不到解析的。“那也和你没关系,谁让他们不自己上课好好听,没有活该,你还少一个竞争对手。”

      我爸妈那么的想亲手把我塑造成一个“精致的利己主义者”,即使他们不懂这是什么。如果我们每一个家庭都这么做,那么我们这个“精致而利己"的社会能走多远。

      我们在这不讲“精致的利己主义者”的产生原因,也不抨击现行的教育制度,抨击了也过不了审。所以,我们说一说我们的朋友,你希望有一个这样的朋友吗?

      我是不想有的,于是我也不会做这样的人。朋友嘛,不是来给你占便宜的。找朋友帮忙的人,哪个不是自己没办法或者自己实在撑不下去了,才拉下面子去找朋友们说说,希望可以让自己好受一点。谁不要面子的啊?别人来找我帮忙,那一定是他们有难处,来找到我了,是看得起我,认为我可以帮他们一把。而不是因为可能自己的利益受损而视而不见,那么下一次,朋友们来找我的时候是不是要顾虑一下“有没有打扰到他?”而这个在“门口”敲门之前犹豫的时间越长,你们的距离也就越远。

      我很荣幸,有那么几个相互可以推门而入的朋友,我们明白彼此的界限,理解彼此的难处,知道什么能说什么不能。于是我可以肆无忌惮的去推他们的那扇门,因为我心里知道,不管我什么时候去,他们都会招待我;我也不会因此而感到不好意思,因为我也明白不管他们什么时候来,我也都会招待他们。哪儿有什么打扰不打扰了,还利益不利益的,呕。

评论 ( 1 )
热度 ( 6 )

© Ammo.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