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快乐教育”是不是一场骗局?(是)

尊敬的对方辩友: 

    首先,我方需要明确的是,我方认为“‘快乐教育’是一场骗局”并不代表我方认同的教育理念就是“强制教育”或者“强迫教育”。这是完全不一样的,我们不能说我们反对A就一定认同B,这是非常标准的牵强附会。

    先说“快乐教育”,我们干什么的时候最快乐?去追求自己感兴趣的东西,或者无拘无束的想干嘛干嘛,甚至躺在床上天马行空也很快乐对不对?可是那样。你真的有收获到什么可以对以后有帮助的东西嘛?上山的每一步都很难对不对,反而下山很简单。不进则退不就是这个道理嘛…于是有人就说:“你这么说不对,我特别喜欢数学,我只要学数学就会感到由衷的快乐。”其实这不冲突,那是个人兴趣,这个和隔壁老王喜欢刷微博,隔壁二狗子喜欢小恐龙一样,那是个人的爱好,这是爱好带来的快乐,而不是教育,学习带来的快乐,知道吗?要知道,教育是一个系统的东西,它不是只学一门课。而他说的这个快乐,只是他的兴趣叫“数学”而已。

    我们教育的目的是让人成熟,拥有一定的知识储备从而为人们的成长奠基。可成长本来就不是那么让人开心的事儿对吗?它代表了更多的责任,需要去面对更多你原本不需要去面对的诘难。谁不想去做个宝宝啊,而我们教育的目的则恰恰相反,它要让我们成熟,要让我们成长。我们也不得不成长。而你说我们做一件不得不做的事情是快乐的嘛?恐怕不是。所以我们现在提倡“快乐教育”很好笑对不对?就像如果我们提倡“快乐的痛苦”一样好笑对不对?

    好,我们接下来说“骗局”。为什么说它是一个骗局?讲明白点,就是资本大头为了防止后来者分蛋糕,世界上蛋糕就那么大,任何一个后来居上者都会或多或少动一点资本的蛋糕,这怎么能够被允许呢?又不能直接打压,那就说“你们快乐一点吧,别那么多追求,开心就好了。”因为你们选择了“快乐”的同时,也就对他们手中的蛋糕没了威胁。

    二战后日本自称素质教育,也就是我们目前说的“快乐教育”三十年之后,它给日本留下的是什么?是被号称为“平成废物”的年轻一代,三菱重工还是高高坐在资本的宝座上左右着日本经济。日本明治养士,大正养国,即使是昭和养鬼,那也是很凶猛的那种啊,到了平成,得,养猪叭。

    不仅仅是日本一个国家,这是世界上所有市场国家所要面对的一个通病,也是我们有的家长为什么很赞同“快乐教育”方式的原因。就是阶层固化或者上升通道变窄情况下,人们的自我合理化。我不能在这里说别人家长多么的不负责任或者不够高瞻远瞩,只说一个现象,人是非常善于自我合理化的物种,当以为自己上升无望或者是很困难的时候,就会安慰自己说:“其实我这样也还不错。”所以这个时候就会对孩子们说:“我们也还不错不是吗?你们快乐一点就好啊。”

以上。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Ammo. | Powered by LOFTER